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两会手记 | 春天的约会(一):一滴水折射出的春之光辉

发布时间:2018-03-05 13:14: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永新 | 责任编辑:曾瑞鑫

朱永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30人论坛成员,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2018年2月28日,阴天,星期三

早晨5:15起床工作。

发微博时注意到,昨天的微博访问量突破了25万。

每年的这个时间,已经进入“两会时间”了,新任政协委员前天已经开始培训学习,老委员也于今天开始到驻地报到。而媒体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宣传报道。

今天,《人民政协报》发表了记者贺春兰的长篇专访长篇专访《又到春天,又到履约时———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两会见证”访谈》。她在开篇写道:“全国两会与国家、与每一个老百姓的命运相牵。一个个春天,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来到北京共商国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过程,直接参与并见证了我国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实践。他们在教育上的鼓与呼,也直接推进并见证了我国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进程。”

新闻的由头是我的新书《见证十年——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见证的中国民主政治进程》(十卷本)由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记者问:“怎么想到要出这样的书?你认为意义何在?”

我讲述了自己前几年到哈佛考察的故事。当时在哈佛大学图书馆我看到自己写的《我在政协这五年——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见证的中国民主政治进程》一书,问管理人员,为什么会采购这样的书?管理员回答说:“我们更关注个案,通过一个人的窗口,可以看到一个世界。”

我国虽然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近6000名,但是这样深入细致地参与并记录两会的并不多见。个人的手记与媒体的新闻具有不同特点,有个人的观察和思考。而且素材具有连续性,可以做现场的比较。如他们会研究中国人如何开两会?两会程序、内容有什么特点?代表委员最关心哪些问题等。

记者又问:“外界常常质疑,中国的人大和政协究竟能否发挥实质的作用。你的实际体验呢?从政协到人大再到政协,你已经有15年的参政历程。15年来,在教育方面,你的参政成就体现在哪里?”我以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出台为例,说明人大代表这些委员并不像过去有人说的那样“举举手,拍拍手”,“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在2003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农村义务教育应免费”。2005年我也在全国政协提交了“全面推进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落实义务教育经费的财政分担机制”的提案。当然,同时很多代表和委员也都强力呼吁。当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就安排专项资金70多亿元,对592个重点贫困县170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还为中西部地区1700多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2006年,我所在的江苏省苏州市率先实行了区域内义务教育全免费。

2007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宣布全免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

2008年,我又提出建立起一套分类指导的城市免费义务教育机制的政协提案。2008年7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继续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

当然,我们不能把这一类政策出台,完全归功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与提案,但是,我们的呼吁至少对于推进政策的出台起了一定作用。

记者问:“十八大以来,对参政者有无新的要求和挑战?你最突出的印象和感受是什么?”

我的感觉是要求更高了,舞台更大了,领域更广了,也更加制度化了。

2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在过去的5年中,中共中央先后颁发了《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制度层面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地位与作用,同时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任务交给民主党派,对参政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记者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你与一线教师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你如何看待公办教师离职现象?听说你最近在写一本关于未来学校的书,未来的学校是什么样的,会否消解这个问题。”

我告诉她,在教育学界我不是最有学问的人,但是离一线老师最近。在社会多元化、互联网改变一切的今天,公办教师离职并不奇怪。未来教育将是一个“能者为师”的时代,时时处处可以学习的“泛在学校”将会出现,这就是我说的未来学习中心,政府购买教育服务业将成为常态。所以,应该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思考教育,一个新的教育图景才能出现。

采访还就我参政议政过程中的一些体会,我的提案产生的过程,我与网友的互动,我与学生的关系,我的教育情怀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这也是今年两会媒体上对我的第一篇采访报道。想起我的回答中说到通过一个人的窗口看见一个世界,忽然想起“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的比喻,倒也的确有一定道理。

非常巧合的是,今天,该媒体发表了汤素兰委员的文章《十年参政,为孩子鼓呼》,汤委员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也是民进组的政协委员。这样的一滴又一滴水,汇聚的就是海洋了。

上午10点与北京新图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赓飞先生夫妇、北京中学的余国志博士等交流艺术教育的问题。

年前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见到了他们夫妇,介绍了新教育实验在艺术教育方面的思考和探索,恰好他们也在进行培养儿童艺术思维方面的研究与实践。针对我国艺术教育应试化的弊端,如何强化学生的艺术素养,训练学生的艺术思维,达成了共识和合作的意向。

下午列席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七十一次主席会议。

根据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的授权,这次会议主要研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有关筹备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和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草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日程;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人选建议名单(草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组办法(草案)和委员小组召集人名单(草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秘书处机构设置和工作任务(草案)。

会议决定将上述有关草案分别提请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会议推举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万钢副主席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确定王国庆担任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今天的主席会议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主席会议。俞正声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五年来全国政协的工作,指出全国政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在历届政协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也要求大家“以敬终如始的精神把工作完成好,为十二届政协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为人民政协事业的继往开来作出应有贡献。”

晚上回家,处理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联组发言等事宜,修改提案。又到春天履约时,进入两会时间以后,工作节奏会更加紧张。

23点休息。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