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嘉祥集团董事长向克坚:促教育发展 创百年名校

发布时间:2018-03-05 09:43: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2017年,嘉祥教育在中国网举办的中国好教育盛典中获得了“年度品牌影响力教育集团”奖项。这份沉甸甸的殊荣,浸润着董事长向克坚对中国好教育的理解:让孩子们做最好的自己,帮助社会推动进步发展。

这些年来,嘉祥集团追求素质教育,让教育更加回归本质、把每个孩子的特性发掘出来,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让孩子们读好书、考好成绩、升好的学校,培养良好的习惯。最终成为自然的人,完整的人,社会的人。

这,就是向克坚心中的好教育。

每年拿出数百万元用于奖励教师

他出身于教育世家,大学毕业后曾主动申请到湖北汉川湖区支援教育,耳濡目染了教师的艰辛与价值,对中国教育的落后深感忧虑,对中国教育的发展有过深度思索。这种特殊的“教育情结”,使他毅然决定投资兴办教育,主动承担起发展教育事业的社会责任,并以此作为四川嘉祥集团在投资领域对社会的回报。

嘉祥集团董事长向克坚)

“学校是我用财富和心灵打造的事业。我这一生,将尽我所能做好一件事,就是促进教育发展,创百年名校。”四川嘉祥集团董事长向克坚说。

四川嘉祥集团是一个以贸易、房地产、旅游业起家并兴旺发展的实体、“四川知名新兴企业”、多年的成都市“50强企业”,在中国民办教育曙光初露的2000年,向克坚毅然转向投身公益性的基础教育,成功创办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并承诺不从教育拿走一分钱,把教育做成终身的追求。

“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是教育肩负的重要使命。”向克坚董事长坚持把科学的管理方法应用于学校管理之中,实行预、决算制,保障了对学校长期有效的投入。并成立“嘉祥教师退休养老补差基金”,由嘉祥集团首期捐款1000万元,将嘉祥教育下属学校每年净利润的10%注入基金,每年拿出数百万元用于奖励教师。

推行“合伙人”制,启动教育股权改革

为了使全体教师更能主动参与并影响嘉祥教育的发展,向克坚董事长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推行“合伙人”制,启动嘉祥教育股权改革。

“嘉祥教育实行股权改革,就是希望大家成为嘉祥教育的‘合伙人’,甚至成为‘核心合伙人’,真正成为嘉祥教育的主人。”向董事长表示,这样不仅能成就他们个人,更能让他们主动参与并影响嘉祥教育的发展,担负起更多的责任,使嘉祥教育充满无限的可能。

(嘉祥集团成立的第一所学校: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

历经17年,嘉祥教育现已发展成为涵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有五个校区的现代寄宿制学校,学生规模上万人。力摘“中国民办教育品牌学校”、省市“民办教育先进集体”桂冠。被共青团四川省委选定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被成都市教育局定为“成都市中小学校长实训基地”;被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评为“成都市模范单位”,被成都市教育局定为“成都市教师发展基地学校”。2009年,向董事长作为成都市教育界唯一代表,被评为首届“成都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同时获得“成都市民办教育先进个人”称号。

面对成绩,向克坚没有丝毫的满足,他追梦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组建一个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联合体,打破校际壁垒和围墙,多渠道扩充、优化教育资源,提升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加快实施教育现代化,致力于教育改革创新,将使更多的学校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进而大面积提升优质教育。这成了他更大的梦想与追求。

(向克坚与嘉祥毕业生、哈佛大学学子顾灏洲)

成立优促会,整合优质教育资源

为了推动名校与名校之间的交流、教师之间的交流、学生之间的交流,2015年初,向克坚董事长决定联合成都的名校成立一个组织来整合四川省学前和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搭建优质教育资源平台,推动学前和中小学优质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发展和优质教育成果。

在他的倡议、多方奔走下,由成都石室中学、成都市第七中学、成都树德中学、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四川嘉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包括四川省优质幼儿园、优质小学校、优质中学校等百余所会员单位和知名专家学者等会员个人自愿加入组成的四川省学术性、地方性的非盈利社会组织—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以下简称优促会)于2015年2月正式注册成立。

(向克坚董事长在优促会第二次学术年会作工作报告)

“每年我们会组织优促会的老师,重返大学校园,重新体会、学习高科技新知识,体验校园的文化。”向克坚介绍。嘉祥教育设立面向成都市青少年的开放性大讲堂。截止2017年年底已成功举办26期,先后邀请到杨卫、胡海岩、秦大河、张景中、邱勇、方岱宁等中科院院士,徐政和等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和多位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优促会单位会员学校师生带去涉及天文、地理、数学、文化、经济、财经、金融、教育、环境、艺术等20多个专业领域的知识讲解和人生经历与成功经验分享。

打破传统,践行导师制创新教育

“我们现在中小学主要的教学方式是班级制,一个老师针对几十个学生进行教学,国民受教育的普及程度大大提高,所产生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教师因精力所限无法顾及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统一的要求势必影响到学生的个性需求和天性发展。” 向克坚说,如何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实现学生个体的和谐发展与最佳发展,为学生今后的持续发展作好必要的准备,这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向克坚与同学们在一起)

基于这样的认识,优促会在全国范围内选拔的优秀中学生(以新高一至高三学生为主),并特邀国内外名校校长、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及关注、支持教育的爱心企业家、社会贤达和优秀的青年才俊作为导师,以某一城市为目的地,以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为基准,通过师生分组配对的互动形式进行为期一周的中学生导师制研学旅行活动。并设计了视野拓展、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研究型人才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高等七个训练课程体系,针对性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015年,优促会在四川省范围内推荐选拔15名优秀中学生,特邀15位教育界专家和关注支持教育的社会贤达作为导师,以青海为目的地,以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为基准,过师生分组、“一对一配对”形式和各种游学环境与任务活动创设,在青海共同筑梦和践行导师制创新教育,并在此过程中以捐赠和支教希望小学的方式为四川与青海的教育互动搭起友谊桥梁。

2016年,优促会推荐选拔24名包括来自四川、北京、江苏和山东的优秀中学生,并在全国范围内特邀30位教育界、金融界知名专家学者及关注、支持教育的爱心企业家和社会贤达作为导师,在青海,以导师组所具有的丰富的学识、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健全的人格感召学生,引导学生勤奋学习、追求卓越、点燃梦想、助力人生。并在此过程中为青海省海晏县健康扶贫恩泽基金进行捐赠,四川与青海的教育互动和公益事业搭起友谊桥梁。

(优促会中学生导师制研学旅行)

2017年,优促会响应党中央“一带一路”的号召,加大了中华文化的传播与交流,研学旅行项目得以全面升级。在海内外推荐选拔31名包括来自四川、重庆、青海、台湾和英美等地的精英中学生,随特邀的中英美30余位行业专家和社会贤达赴云南腾冲以腾冲美之初体验、学术文化之美、浴血抗争之美、商旅古道之美、天赐神奇之美、公益教育之美、课题研究成果分享之美等为主题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同学们在收获导师精神引领、视野开拓、成长激励的同时,也在中外文化比较和多元团队友谊等方面受益匪浅,更是向首次来华的英美中学师生展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优秀少年风貌和教育发展中的改革与创新。

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了理想而奋斗。向克坚凭着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教育的无比热爱,一路披荆斩棘。17年来,嘉祥集团累计捐资助学金额逾4000万元;3年来,优促会累计捐资助学金额近1000万元。

(向克坚在校园中)

向克坚表示,嘉祥教育将不改初心,勇担时代和社会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坚持在义务教育阶段的选择非盈利性。同时,将助力学前和国际高中发展,把国际教育发展到欧洲、北美洲去,把优促会打造成有全国影响力的公益团队。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