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延庆区400余名师生迎接奥林匹克会旗首站抵达八达岭长城

发布时间:2018-03-02 11:36:25 | 来源:延庆区教育宣传中心 | 作者:侯宁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今天,我跟着区滑雪队的小伙伴儿们一起迎接奥林匹克会旗到家乡延庆,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我在2017年北京市第二届学生冬运会的‘双板登坡滑降’项目中获得过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也梦想着能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家乡增光添彩。”延庆二小六年级学生薛博文的脸上,美好憧憬堆在笑容里。

2月27日,延庆八达岭长城望京广场上人潮鼎沸,热气腾腾。400余名延庆师生不停挥舞手中的国旗、奥运五环旗,“北京加油!”、“延庆加油!”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伴着《请到长城来滑雪》的精彩舞蹈,奥林匹克会旗之旅首站活动拉开了帷幕。活动中,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将奥林匹克会旗交至延庆青少年手中,并共同展示会旗。延庆学生与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亚军获得者贾宗洋等中国运动员代表,一起与会旗合影留念。

据了解,在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全世界发出了“2022年,相约北京”的邀请。奥林匹克会旗在26日抵达中国后的第二天,就来到了八达岭长城脚下,赴一场冬奥之约。

2022年,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双奥之城”。延庆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将承担高山滑雪、雪车、雪橇比赛项目。延庆区还担负着赛区场馆建设、竞赛组织、赛事服务和可持续发展等十方面筹办任务。奥林匹克会旗在北京延庆开启它的第二次中国之旅,进一步促进了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相互交融,同时普及了奥林匹克文化,推广了冰雪体育运动,营造了共享北京冬奥会的浓厚氛围。

另据了解,自2014年起,延庆区教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号召,全面启动了“冬奥进校园”系列活动,数十项以“普及冰雪运动知识、传播奥林匹克理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走进了全区31所中小学、幼儿园。区教委确定了“1331”推进思路,1项工程,即“十百千万”工程,计划用十年时间,面向广大青少年举办百项冰雪主题活动,宣传千项冬奥知识,培养万名学生掌握基本滑雪滑冰技能;3项任务,即宣传奥林匹克思想、学习冰雪运动知识、掌握冰雪运动技能;3个实现途径,即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上冰上雪;1项亮点工作,即推动冰雪特色学校建设。另外,延庆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实际及地域特色,或在校(园)内浇筑冰场、或利用气候人工营建天然冰场、或引入移动式冰场,组建轮滑队、滑冰队、冰球队,积极组织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帮孩子们实现了冰上、雪上飞舞的梦想。

在2017年冬季,延庆区教委又对3000名学生进行了滑雪滑冰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实现了万名学生掌握基本滑雪滑冰技能的目标,带动了全区上万个家庭参与冰雪运动。今年,延庆区教委将继续推进“冬奥知识进校园”活动。全面普及冰雪运动,继续组织学生参加滑雪滑冰基础技能培训,鼓励支持学校创造条件开展冰雪活动。(延庆区教育宣传中心 撰稿侯宁摄影鲁书华)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