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首个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区办学项目启动,4所学校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03-01 14:10: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3月1日讯(记者曾瑞鑫 实习记者 江玉婷 )3月1日,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区办学项目启动仪式在雄安新区容城小学举行,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北京市教育援助雄安首个项目启动实施。

2017年8月1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北京援助四所学校办学项目就是重要内容。此后,北京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雄安新区管委会密切协作,切实发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动、全面提升雄安教育质量,全面统筹、整体谋划、分段推进雄安新区的教育援助办学工作。

通过近半年沟通协商,此次启动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分别与雄安新区雄县幼儿园、雄县第二小学、容城小学、安新二中办学,开展教育援助办学,支持援助学校提升办学质量。

会上,有关领导为这四所学校揭牌,并启动《北京市对雄安新区援助办学实施方案(试行)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援助办学主要内容、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相比以往的教育援助,此次四所学校教育援助办学将呈现四大特点。

一、开展“组团式”援助帮扶。北京市学校将选派干部教师组团援助,分步到位,选派干部教师以中高级职称为主,且有一定数量的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

二、对受援学校进行整体托管。北京学校选派管理人员与雄安学校行政领导组成学校新的管理团队,进行整体托管。

三、实行一体化管理。挂牌后,四所学校输出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文化、课程资源和师资队伍等要素,实现北京校区与雄安校区的一体化管理。

四、设立专项经费保障。北京雄安将分别设立专项经费,北京市将每年保障1000万元,承担托管任务的学校每年补助200万元,年度援助重点工作项目原则上每年200万元。四所学校也分别制定了各自实施方案,明确了合作内容以及援助办学岗位需求。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除落实《方案》外,2018年还将启动一批重点教育合作项目。其中包括推动雄安三县教育管理干部到北京市有关区教委进行对岗交流;选派30名中小学校长到北京市优质中小学进行跟岗研修;在京举办两期雄安新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推动北京市名优教师在雄安新区设立4个名师工作室等。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