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2017年全国学生资助惠及近9600万学子

发布时间:2018-03-01 13:26: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 责任编辑:王晓霞

中国网北京3月1日讯( 记者 王晓霞 实习记者 江玉婷)3月1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2017年资助资金继续大幅增长,全国累计资助各学段9590.411万人次。当前,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已基本建成,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介绍,2017年全国累计资助资金突破1800亿元,比上年增加193.38亿元,增幅11.45%。学生资助资金连续十一年保持高速增长。其中,财政资金占当年资助资金的比例为64.32%,投入超过1200亿元。

2017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决定将2017年确定为“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谈到,规范管理年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严格规范各地各部门各校学生资助管理制度与政策执行,清理解决政策缩水变形、执行走样等问题,提高资助管理人员责任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与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

目前,我国建立起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阶段,实现了“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陕西省应用大数据服务改进现有管理模式,由过去“人找政策”变成现在“政策找人”,使学生资助管理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

会上,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介绍了“陕西省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自2017年4月,应用大数据实现了全省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全覆盖。系统通过严格高效的信息核对、审核程序,从947.35万学籍中精准识别出48.58万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信息。这极大减轻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延介绍,十年前,东北师范大学在全国率先提出物质支持与素质支持并举的“双线资助”模式。十八大以来,学校创建了“四维驱动”资助育人新模式。一是开展精准资助,确保工作公平准确;二是开展人文资助,培育学生感恩意识与完善人格;三是开展素质资助,培育学生发展性能力;四是开展信仰资助,培育学生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表示,2018年教育部门将会同财政、纪检、审计等部门,或邀请媒体等社会力量,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如实通报、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切实解决监管无制度、无实效、无威慑的“三无”问题。2018年,还将进一步加强投诉举报受理,确保所有投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设立校长接待日、热线电话、举报邮箱等方式,保证学生有渠道反映问题。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