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华西实验学校吴洁:碎片化教育让孩子不懂感恩,是我们太功利了?

发布时间:2018-02-24 13:4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王谦 | 责任编辑:刘昌

霞客 · 进校园

中国网教育频道带您走进华西实验学校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实验学校党委书记 吴洁

众所周知,华西村被誉为天下第一村,这里的人们非常善良、朴实,敢于付出,勇于拼搏。在老书记的带领下创造了华西村今天的辉煌。那么华西实验学校已经走过十年的时间,十年里,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全国校长论坛召开之际,我们来到了这所学校,下面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寻找这里教育的秘密。

中国网:华西实验学校已经建校十周年了,这十年中,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吴洁:我很开心,我很自豪,我感觉到就是我的一个小小的梦想实现了。十年前,当我面对着一支纯村校老师合并而来的师资队伍的时候,我很无奈。村校的老师,就是不知道你们是否能理解,完全村校的,纯村校。因为十年前学校成立的时候,就是从华西附近的四所工代村校的代课老师,或者就是跟城里,不要说跟城里了,跟镇上的老师距离都非常大的,这样的老师并过来。

现在我们有一位老师已经是办公室主任了。我第一次和她见面时,以为她是烧饭的食堂里的阿姨。后来跟他们接触下来,我发现乡下的老师跟城里的老师差距不是一点点,他们的差距在哪里?其实是在视野上见得少了。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实验学校党委书记 吴洁

面对这样的一支师资怎么办?我觉得唯有请进来,送出去。所以我们这个十年一直在做一件事情——请进来,送出去,给我们的老师搭建平台,通过请专家来讲座。

并不是说他提升多少,让他的思维能开阔一点。最初的时候,我一般是让他们去,我觉得把机会给他们。结果我发现学了以后等于没学,什么原因呢?他们回来以后讲的都是别人的不好。我说,难道外面的学校都不好吗?都有问题吗?我不相信。这个时候呢,就是我开始思考以后,我自己一定会跟着一块出去,结果我发现不是啊,人家比我好得多得多。

通过这样请进来,送出去,十年的坚持,我发现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的老师不一样了,他会思考了,有了问题会思考了,然后他的精气神不一样了。看到我们老师的进步,看到我们老师的成长偷偷写在他的脸上,我特别高兴。

中国网:华西实验学校走过了十年时间,作为一所以农村学校,它和其它学校可能也一些不同。有专家说我们是“农村学校中的城市学校”,那它有什么不一样的特点呢?

吴洁:我觉得没有什么不一样的特点,这是我理想中的学校。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教育挺好的,反正老师是那么亲切,我觉得我现在做的教育不是说不一样,而是农村学校应该有的样子。我觉得我们农村的学校就是应该这样。

比如说我们农村的孩子需要有对农村的热爱,我们学校不是还有一个农业科技园,农耕文化的这些。我刚开始的时候发现,我们农村的孩子,包括我们的老师,居然大蒜韭菜都不分,有的就是很多农作物都不知道什么生长规律,什么时候应该播种都不知道,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

为什么?我们中国是以农业为主的大国。你看,农村的老师都不懂怎么来教农村的孩子,我觉得太不应该了。很感谢,因为华西村给我们两百多亩地的这样的一个校园,所以我们就角角落落把每一片土地都用好。

中国网教育频道《霞客》栏目组专访华西实验学校校长 吴洁

我们进行了一个农业科技的尝试,通过这样的一些活动,我们的孩子知道了农作物的生长规律,也让我们的老师间接通过农作物的生长规律的研究意识到教育规律。我们要遵循一种规律教育,什么时候怎么教育孩子。我一直觉得农作物还好一点,尤其孩子的教育不能耽误。农作物最多一季,孩子是一辈子。

所以我发现,通过学校的这样的一个活动唤醒了我们的老师,至少唤醒了一部分的老师,知道遵循规律的教育,所以我自己也在摸索中前行。我一直跟我们老师说,我们很年轻,我们需要成长,成长怎么办?学习呀,学习任何时候都可以。

第一个,学习。第二个,学习以后要实践。我们在课堂上,在方方面面,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跟人家交流,都是学习。然后我们必须在实践中总结和反思,慢慢会有自我突破。

现在不是提出要传承传统文化,要创新,我一直认为,传承和创新他是一致的,没有传承,没有立足于本土,你如何去创新?所以我们依旧很年轻的华西实验学校,本来就是一所农村学校,我们要立足农村孩子的培养特点,然后我们要开阔视野,走向世界。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了,中国是农业大国,在之前,所以农村也孕育着民族文化之根,所以孩子们生活在这里也非常幸运。

吴洁:我觉得挺好的。

中国网:我们知道您和您的团队提出了要培养“永远的华西人”,这句话是怎么理解的呢?

吴洁:我自己也是陪伴着华西实验学校一路走来,也在从无知到一点一点的觉醒,对教育的觉醒。当时我们学校要定位我们的目标、理念等等,说句实话,我跟每一位乡村老师完全是一样的,一片空白,我们不理解什么叫教育理念,也不知道我们的目标在哪里,我们那个时候只知道中考、考试。

什么时候开始觉醒的?源自于我们自己的发现。我们发现为什么老师辛辛苦苦培养孩子们毕业了,他们对学校毫无感情?就是比如我就觉得这些毕业生毕业以后,教师节给老师哪怕发个信息,回到学校来看一看,就是对以前的班主任有一些依恋,没有。

我们辛苦几年,怎么会没有?这个时候我们才开始发现,前面几年的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碎片化的教育教学,可能就是太功利了。因为我们功利了,我们为了中考,为了考试得多少分,我们的功利教育影响到了培养孩子,所以为什么会有今天这样的孩子?就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孩子感受不到尊师重道,也许我们错了。

中国网教育频道《霞客》栏目组专访华西实验学校校长 吴洁

这些年,我们思考学校的定位在哪里,究竟培养什么样的人?最后通过大家的集体讨论定出来——永远的华西人。华西人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的楷模就是老书记吴仁宝,是他带着一代一代的华西人创出了华西人的富裕,让华西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们都知道美丽的华西村,幸福的华西人。但曾经的华西其实非常贫困,就是在我们的老书记的带领下,有了今天的华西。然后我们就开始去思考、挖掘华西人的内涵。我们最终知道,华西人是一种大爱的,一种包容的,就是自己有了还要去给别人分享的,就是要做到一人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

以前我不是很了解老书记,尽管我是华西人,我只知道做,但是我不懂华西人究竟意义在哪里,华西人究竟是什么,他的内涵是什么,就是我们自己富了,要带动周围的大华西一起富起来。

教育同样如此,我们培养的孩子同样如此,我们的孩子70%以上都是外来民工子弟,这些孩子将来是不是留在华西?那不一定。我们更愿意培养的孩子们将来回到他的家乡,去建设他们的农村,这就是我们真正所想的,这才是我们培养“永远的华西人”的定义。

中国网:华西实验学校已经走过了第一个十年,这十年变化非常大,对于第二个十年、第三个十年,甚至更多的十年,您有怎么样的憧憬呢?

吴洁:总结一句话来说吧,我就觉得学校应该有学校的样子,孩子是快乐的,老师是愉悦的,每天是高高兴兴的,满脸是灿烂的,校园是歌声笑语的,这就是我向往的学校。

中国网:我们也祝福华西实验学校能够在您和周校长的带领下,培养出更加快乐的、健康的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够传承华西精神,然后把这种拥有大爱的华西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能够培养出更多的“永远的华西人”。

主持人/ 文字编辑 | 王晓霞

摄影制作 | 王谦

中国网教育频道出品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