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蒋佩蓉:焦虑时代养孩子,父母如何摆脱完美主义的束缚?

发布时间:2018-02-24 09:16: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刘昌 | 责任编辑:刘昌

她具有和煦的笑容、真诚的谈吐、良好的学识修养,知性、淡定、温暖、明智。

她是美国麻省理工前中国区总面试官,集中美教育专家、儿童礼仪及成长力专家于一体。从美国麻省理工高材生到企业高管,从全职太太到妈妈导师,她始终坚持自我成长,自我学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她是一个成功的职场女性,然而她却淡然地说,我是一位先生的好太太,三个孩子的好母亲。

她是蒋佩蓉,帮助许多中国父母和中国家庭战胜养育的焦虑,她和她的书、她的家如光似盐地释放着祝福……

蒋佩蓉做客中国网《教育名人堂》

中国网:《佩蓉的妈妈经》和《丰盈心态养孩子》刚刚发布了。您有什么感受,这两本书分别讲述了什么?

蒋佩蓉:就好像生两个孩子一样兴奋,第一本《佩蓉的妈妈经》更多的是谈我个人的经验,谈妈妈生命中的四大关系,与自己的关系、与丈夫的关系、与孩子的关系,还有与别人的关系。另外一本《丰盈心态养孩子》是从一个教育专家的角度来谈教育,所以讲得会比较广。

中国网:您刚才谈到与自己的关系,《佩蓉的妈妈经》中写道“自我顾惜是妈妈的必修课”,这可能是很多中国妈妈都缺失的一门课程。

蒋佩蓉:是这样,我觉得现在虽然科技发达,女人顶着半个天,但是回到家里,全家人对我们的期待是要做一个贤妻良母,再加上男主外、女主内的期待,让我们觉得我们要把家里照顾得完完美美的,才能够是一个尽责的妈妈。我感觉接触到的妈妈都非常焦虑,也非常累,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

再加上我们的文化提倡伟大的母亲,提倡无私的牺牲,这种救主情怀的母亲把母亲的地位提高到我们够不到,让我们忘记了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如果妈妈不快乐,全家人都不快乐。

中国网《教育名人堂》节目主持人 王晓霞

中国网:只有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心态才能更好地服务和付出。事实上,我们周围的朋友也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养了孩子之后希望给他最好的,但实际上总会有瑕疵,如何战胜这种完美主义的焦虑?

蒋佩蓉:如果我是一个教育学历不是很高的妇女的话,我很可能就会比较马马虎虎,就不会那么焦虑,也不会那么纠结。

其实完美主义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会把工作做得很卓越,得到老板的奖励,但是回到家里就变成一个很大的要害。因为我要把孩子当成一个成绩单去打理,导致我恐惧失败,挑剔,要求特别高。

到了最后我的家人只能报喜不报忧,因为不愿意让我不高兴。我发现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功课要克服完美主义,接受平凡,要睁一眼闭一眼地过日子。

中国网:我们自身的这种完美主义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蒋佩蓉:完美主义带来的是一种焦虑,还有不接纳。因为孩子本身就是不完美的,我们要是有完美主义的话,在孩子身上会看到各种各样的瑕疵。我在书里面讲一句话,是一个长者告诉我的,他说上帝创造了人类,不是要给他一个问题来解决,而是给他一份礼物来打开。我发现当我的完美主义干涉进来以后,我不把孩子当成一份惊喜的礼物,而是把他当成一个让我头昏脑胀的问题要解决。

中国网:完美主义者不仅对自己要求高,对孩子要求也非常高。孩子往往达不到他的这种要求,可能会产生亲子冲突?

蒋佩蓉:更可能发生的就是孩子会变得很焦虑,比如当孩子不小心打翻了一个杯子,有完美主义的妈妈就会很紧张,你怎么这样。其实这个是很自然会发生的事情,要是我们能够放松自己,跟孩子说没事,我也会打翻,那这个事情就过去了。但是一个完美主义的妈妈会把家庭里面的气氛营造得非常紧张。

蒋佩蓉做客中国网《教育名人堂》

中国网:完美主义的家长容易要求孩子,而不是和孩子一起去面对问题。

蒋佩蓉:很多家长会询问我,我的孩子很没有自信,不愿意去尝试新东西,怎么样让他更勇敢地去迎接挑战呢?其实很多妈妈没有意识到她的完美主义让孩子没有自信,让孩子不愿意去面对失败,让孩子不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因为他恐惧失败。当我们放下了完美主义以后,我们的孩子反而会认为失败是理所当然的,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成长的必走的一条路。

中国网:他可以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蒋佩蓉:是的,因此他就会变得更善于冒险,因为勇敢的反义词就是恐惧,那他到底是恐惧什么呢?就是恐惧失败。

中国网:完美主义者在教养孩子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事实上,每个人可能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这种价值观,我们如何能够放下完美主义,对每个人来说是一个挑战。

蒋佩蓉:是的。我觉得我一直在学习的一个功课就是放手。

在《佩蓉的妈妈经》里,我谈了很多失败的经验,比如我刚生老大的时候,就坚持一定要100% 纯母乳喂养,我绝对不喂养孩子奶粉。但是我的丈夫觉得,他不但没有得到一个孩子,反而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因为我把他关在外面,不让他来参与。我的完美主义不让他参与进来,因为我觉得他碍手碍脚,什么做不好。

有一次我丈夫真的无助了,他就想了一个办法,他说佩蓉你累了,我来抱抱孩子吧,他把孩子抱过去说你出去散散步,放松放松。我一出门,他就把门给反锁起来,不让我回来。他开始做奶粉,喂孩子。我在那边敲门,我愤怒地说不行,结果等他再开门以后,他已经把孩子喂饱了,喂了一瓶奶粉。

我气得不行,因为我完美主义的如意算盘彻底被打破了,我决定离家出走了,那个时候要是我不能掌控一切的话,我就宁愿不要他,我要自己来养育孩子。

现在回想,我那时是个多么笨的女人,愿意为了一瓶奶粉丢掉婚姻。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为了小事情的完美而忘了大事情的重要。

蒋佩蓉做客中国网《教育名人堂》

中国网:所以我们深挖完美主义,可能有一种控制欲在里面。

蒋佩蓉:是的。我觉得学历越高,成绩越好的女孩子,就是因为她什么都做得非常完美,会把东西都控制得紧紧的,进入育儿期的时候,问题就很严重了。

中国网:所以我们也提醒镜头前的妈妈们,能够放下完美主义,我们会更加的舒缓,更加的轻松,放松。

蒋佩蓉:其实孩子很有弹性的,以前读儿童心理书,育儿书,教育专家说,要是你这样子,你会伤害孩子一辈子,我就非常紧张,我有没有伤害到他。要是我们受伤流了血,伤口会疗愈的,心灵受伤也是一样。会疗愈的。我的老大已经25岁了,孩子的弹性远远超越我们能够想象的范畴。

中国网:听您的分享,我感觉您还是遇到了一位好先生,他知道怎么排解您的完美主义。最后您是怎么克服了这种完美主义的焦虑呢?

蒋佩蓉:我是遇到了一个特别想要参与家庭育儿过程的先生,也是一个我认为做事情都马马虎虎挺大条的先生,他不断地在挑战我的底线。

蒋佩蓉做客中国网《教育名人堂》

《佩蓉的妈妈经》里面也写了有关于第一次出去跟丈夫约会的事情,丈夫坚持我们要出去约会,要保护好我们的婚姻,我们就找了一个邻居的女孩子来照顾我们的满月不久的孩子。结果我根本没有办法看完电影,到现在我都还记得那个时候的焦虑,我在心里幻想各种孩子哭了,掉了,还是怎么样。回到家时发现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

我先生扮演的角色,总是要拉着我放下自己。他跟孩子玩的方法也会让我崩溃,他喜欢把孩子丢得高高的,还跟他玩很多体育活动,我就非常焦虑,孩子常常跌倒,把我的房子都弄得很乱,很脏,因为完美主义的女人也会有洁癖。现在看来,让先生参与起来,是一个最好的祝福。

结束语:想要了解蒋老师更多的智慧,家长们可关注《佩蓉的妈妈经》,以及《丰盈心态养孩子》。也可以关注中国网教育频道的《伴读》栏目,第六季以及第七季《伴读》会陆续推出这两本书的干货内容。

正如蒋佩蓉老师所说,要带给孩子最好的爱,需要自我成长,中国网教育频道也愿意伴随大家一起成长。感谢蒋佩蓉老师带给我们这么多的教育智慧,教育路上我们同行。

主持人 / 文字编辑:王晓霞

拍摄 / 视频编辑:刘昌

排版:吕梦桐

中国网教育频道出品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