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古代的年画称"岁朝图" 或兴起于宋

发布时间:2018-02-17 09:48:26 | 来源:美术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原标题:千年丹青 国宝再现(之六)

  北宋 赵昌 岁朝图 绢本 103.8×51.2cm 台北故宫博物院

与过年有关的节令画在古代多称之为“岁朝图”,大致兴起于宋代,徽宗时期宫廷绘画艺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岁朝图》的本质就是高级年画。所谓“岁朝”是一年之初的文艺叫法。历来的文人皇帝很喜欢用这样的画往来友人赏赐臣下,恭贺新禧。

  岁朝图(局部)

赵昌,生卒年不详,字昌之,剑南(今四川成都)人。北宋画家,专攻花卉草虫,早年师法滕昌祐。为了深入观察,他经常在清晨绕栏谛视,手调彩色当场描绘,自号“写生赵昌”。所作形态逼真,敷色鲜艳,为时所重。由于赵昌不轻易以画予人,故其作品传世极稀。这幅《岁朝图》,画面铺天盖地不留边隙的花团锦簇,鲜艳热烈。画上梅花、山茶、水仙和长春花,以朱砂、白粉、胭脂、石绿画成,再用石青填底,色彩明丽,显得富丽堂皇。其构图特殊,由湖石和繁密交错的花朵,布满整个画面,丝毫不留空地,整齐严肃,极具装饰的效果。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