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能“偷师”学中国数学 英国网友可开心坏了

发布时间:2018-02-09 09:17:27 | 来源:中国侨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晓霞

据美国《侨报》报道,英国教育部曾在2016年宣布,英国将在4年内在8000所小学推广上海式数学教学方法。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在访华期间,也与中方签订协议,深化英中数学交流。文章指出英国这几年在引进中国数学方面尝到了甜头。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首度访华与中方签订了大量协议,其中包括将此前已展开的双方数学老师交换交流计划进一步拓展至2020年,未来两年内继续派遣200名英国数学老师赴华交流学习。

能“偷师”学中国的数学“秘籍”,英国网友可开心坏了。有网友说“恨不得回炉重造,甘愿接受中国数学老师的蹂躏。”也有网友说“多么希望上学那时学校就有中国数学老师!现在看见数字还是心惊肉跳。”在推特上,英国教育界人士都忍不住@自家数学教育研究机构,“对我们来说真是好消息啊!特雷莎·梅访华一开始就达成教育合作计划,干得漂亮。”

其实,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2014年第二轮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的成果之一。项目实施以来,中英超过100所学校的500多名教师参加了教学交流活动,上千名学生从中受益。英国教育部曾在2016年宣布,英国将在4年内在8000所小学推广上海式数学教学方法。特雷莎·梅此行深化两国数学交流,无疑表明英国这几年在引进中国数学方面尝到了甜头。

尽管英国是老牌强国,曾经诞生过不少世界知名的数学家如牛顿、图灵、哈代等,但是基础数学教育的问题不断戳中英国人民的痛点。最让英国人痛心的是,因为数学太差,GDP都被拖累。因此,英国便把目光瞄向了中国这个几乎每位小学生都能流利背诵九九乘法表的国度。

中国人的数学能力美名远扬,国际公认,当然要归功于相对完善的教材、特色教学方法以及文化和国情的因素。虽然中国的数学研究目前尚未有突出成就,但数学的一些基础运用能力却明显技高一筹。

如今,中英学科交流也带动了美国、芬兰、南非等国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赴华取经。中国基础教育能为人类教育进步提供更多路径,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好契机,也必将促进东西方文化融合。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