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海外中国留学生心声:春节将至 失落感也来了

发布时间:2018-02-08 10:33:2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张洁 | 责任编辑:王晓霞

刘嘉瑞(右一)聚集了一批好友,准备在除夕夜吃火锅庆祝一番。

去年除夕,在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留学的胡玉卿就和3个小伙伴一起比赛包饺子,看谁包得最好看,吃起来最美味。“以前在家过年时,我跟我妈学了如何调馅,所以那天我包了三鲜馅的水饺,一出锅就被抢光了,大家都说特别好吃。”胡玉卿非常自豪地说。

与刘嘉瑞和胡玉卿一样,很多受访的海外学子表示,除夕夜一般会和两三个好友一起度过,大家聚在一起,春节过得也很充实。除了包饺子、吃年夜饭,也有学子会凑在一起学习、准备考试。“在加拿大,圣诞假期一结束,新学期就开始了,一般到中国快过年的时候,也是学业压力很大的时候,要准备很多场大考试,还要写作业。所以我们过年期间经常会聚在一起学习,累了的时候还可以相互激励。学着学着时间就过去了,过年回不了家的失落感也就变淡了。”王嘉旸说。

参与集体活动 展示文化风情

现在,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和留学生数量的增加,在海外庆祝中国春节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在我们学校附近,有一个中餐厅,老板是中国人,除夕夜他会邀请我们中国留学生到餐厅吃年夜饭,我们也会提前过去贴对联、挂灯笼、贴福字,营造春节的氛围。在除夕夜,老板的父母会包很多饺子,还会给我们发红包,这样过春节也算年味十足,感觉跟在国内过年差不多。”王嘉旸说,“在尼亚加拉大瀑布,过年的时候会有免费的音乐会,学校社团也会举办华人春晚,听说今年请来了两个国内的明星,我和几个小伙伴好不容易抢到了门票,准备到时候去看看。”

举办迎新春活动,除了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了娱乐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传播了中国文化。刘嘉瑞说:“春节期间,我们学校会组织中国学生在校门口摆摊卖吉祥物、春联、灯笼,还有很多中国小吃。这时我一定会去逛逛,感受一下过年的气氛。除了中国留学生以外,还有很多当地人也去逛。每当有外国学生问我中国春节的习俗时,我都会特别自豪地向他们讲述中国传统节日的故事。届时,学校里的华人社团还会开设一个学习班,教外国学生写春联、做灯笼、包饺子等,外国学生因为好奇,会很踊跃地参加。去年有一位西班牙的女同学参加完活动后,还把自己包的饺子带回了家,他们一家人品尝了饺子之后,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随后特意报了一个旅行团,准备到中国去看看。”(张洁)

<  1  2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