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6 11:11: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江玉婷 | 责任编辑:周继凤

中国网教育频道2月6日讯 (记者 王晓霞  实习记者 江玉婷)2月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有关情况。自2013年建立以来,全国近26万所中小学校配备了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挂牌覆盖率达到98%。日前,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表示,“实施5年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已经覆盖几乎每所中小学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

《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守则》对督导工作的内容、方法、流程和责任督学的工作职责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完善责任督学工作流程,包括校园巡视、听课评课、工作记录、意见反馈、督促整改等制度。

目前,一套由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督导部门、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组成的层级分明、工作协调、监管有效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各地组建了以学校校长为主体的责任督学“主力军”,以学科名师和教研人员为辅助的责任督学“常规军,以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社会人士为补充的责任督学“生力军”,对学校规范办学、师德师风、校园安全、学生欺凌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对学校进行督导,保障学校规范办学、依法治校和安全稳定。

督导方式灵活多样,常规督导与信息化督导相结合,在利用走访家长、查看校园、推门听课等常规督导的基础上,建立信息化督导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采集整合多维度数据,开展网上督导,提高督导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何秀超会上表示,责任督学助力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关注并促进解决了一些乱收费、乱编班、教辅材料过多过滥、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将会聚焦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强对招生收费、择校编班、课业负担等方面的日常督导。将挂牌督导制度延伸到幼儿园,加强对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等问题的常态化监管。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