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学霸爱去哪?35万一流大学毕业生去向出炉

发布时间:2018-02-05 11:49:24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晓霞

最近,各大双一流高校都相继公布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其中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已有39所均公布了各自学校的就业质量报告。根据报告,从中我们可以一窥中国重点高校就业情况。

作为中国实力最强的重点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中国高校教育顶尖力量的代表,这些高校毕业生的毕业去向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国高校实际的就业情况。希望为将要求职的毕业生们提供一些参考。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17届毕业生超35万

近几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那么,作为中国实力最强劲的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又有多少呢?这个数字是超35万。

截止到目前,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已经公布就业质量报告的39所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34.75万,其中本科生达到18.84万,硕士生达到13.16万,博士生达到2.62万。如果加上国防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新疆大学等三所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17届毕业生人数将超过35万人。

其中毕业生最多的是吉林大学,达到16821人。郑州大学毕业生人数位居第二,达到15970人。四川大学共有15055人,排名第三。其他毕业生人数较多的高校还包括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和重庆大学,毕业生均超过10000人。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本科生大多选择深造

从39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来看,这些高校本科毕业生大多选择深造。

从结果来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深造率位居前三,其中清华大学的本科毕业生深造率高达81.50%,北京大学以75.16%位居第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73.80%位居第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造率位列双一流高校第四。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位居前十位。

华为、BAT、金融机构和国企依然火爆

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实际就业单位所属行业来看,毕业生人数较多的行业主要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

流向较多的企业除了华为、BAT等互联网公司外,还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国家电网等国有企业。39所一流大学中各类高校毕业生的流向有较大差异。例如,工信部直属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毕业生去往国防科研单位的人数明显比其他高校要多出很多。

不过,与2016年一样,今年华为依然成为接受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企业,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进入华为毕业生人数较多的高校(超200人)有:浙江大学(446人)、西安交通大学(365人)、东南大学(358人)、哈尔滨工业大学(269人)、南京大学(256人)上海交通大学(237人)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48人)和武汉大学(223人)。此外,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也分别有122人和182人,也是两所高校毕业生就业最多的企业。

越来越多毕业生选择成为选调生

最近几年,国家和各省市都推出一系列面向重点高校的选调生计划。而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17届毕业生实际就业情况来看,这些重点高校毕业生选择成为选调生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都有上百人选择成为选调生。

创业人数占比不高

这几年创新创业非常火爆,不过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各大重点高校毕业生选择创业的只占极少数。据统计,清华大学毕业生直接创业人数为68人,创业领域主要集中于新媒体、互联网和文化创意。北京大学校本部创业人数为50人。浙江大学则和清华大学一样,有68名毕业生直接创业。上海交通大学选择直接创业的仅有26人。

截止到目前,未能找到国防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新疆大学2017年就业质量报告,因此数据中未能统计;部分高校未公布各自毕业生的重点就业单位,因此未能整理毕业生重点就业单位。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