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科技创新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2-05 09:10: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段留芳

特色活动介绍:

1、丘成桐中学科学奖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是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的顶尖学术竞赛,它倡导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舍弃试卷和标准答案,让学生以提交研究报告的形式参与竞赛,目前已形成以科学为总体框架,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大学科为基础的中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近年来,我校有多名学生申报过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其中物理学科刘世荣、李尉弘,生物学科刘悦三位同学曾晋级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北方赛区,2017年我校孟祥非同学荣获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生物学科银奖并获得人民币奖金  10万元!总决赛  共  评出生物学科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3名、优胜奖5名。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林东伟和华盛顿大学教授贺端华给荣获生物银奖孟祥非同学颁奖

刘世荣和李尉弘同学正在实验探究

2、DI创新思维活动

DI是英文“Destination Imagination  ”  的缩写,原意是“目的地想象”,寓意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它关注于对青年人创新思维的培养,它关注的是创意问题解决和团队合作的过程式教育!DI旨在培养所有层面人群的三个至关重要的生活技能:创意、团队合作和问题解决  。

我校  从  2009年开始开设了  DI  创新思维选修课,2010年建立起“  DI  创新思维”专业教室,  并开始  参加  DI创新思维  中国区总决赛  至今。2012年我校荣获  DI创新思维全球总决赛即时挑战第一名  !

我校学生荣获  DI创新思维全球总决赛即时挑战第一名

3、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YPT)

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简称  IYPT(International Youth Physical Tournament),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1988年发起,每年举办一届。它和IPHO(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并列为当前国际上最受重视的中学生顶级国际物理竞赛,也被称为“物理世界杯”。

IYPT不同于物理奥赛,学生们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的进行研究。与问题相关的基本知识、实验方案都要靠自己查找和设计,根据得出的结果和其他队进行辩论。这项赛事的目的在于帮助参赛学生成为一个真正的物理学家,或者是有科学精神的人。

我校学生成立了PT社,每年选拔学生参加吉林省IYPT冬令营、吉林省赛和全国赛。2015年,我校  丛广赫同学获得第28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金牌  ,这是我国自2008年组队参赛以来第2块金牌!

荣获第  28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金牌丛广赫  同学  与指导教师苗琦

4、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

2014年8月,我校李运帏、毛作伟、王逸琪、陈思衡、周子韧、刘禹伯组成的青春之泉代表队在法国里尔获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全球第一名  !

5、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016年8月18日,我校高三年级刘悦与张艺同学两位同学均荣获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刘悦与张艺同学在领奖台上合影留念

6、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

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经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奖项,迄今已成功举办了  13届,  我校学生李宜达和刘子嘉两位同学在第十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总决赛上均获银奖!  我校荣获“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称号!

7  、同济大学全国中学生结构邀请赛

2015年9月20日,我校三位学生  吴天昊、聂楚明和王学谦以总成第二名  荣获第  五  届同济大学全国中学生结构邀请赛二等奖。

三位同学与带队老师合影

我校为学生的学术发展以及科技素养培养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除上述活动以外,还鼓励学生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学生智能创新大会、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  SDGo可持续发展行动  、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定向锦标赛等诸多科技活动和比赛,学生不仅取得了优异成绩,更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学校集思堂创新实验室的创建更为学生提供了发挥想象与实践创造的平台,外教采用引导法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学生自主探究、相互学习。

集思堂实验室具备多种工具设备,可以满足学生各种需求,开拓学生视野,   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同时为不同学科教师制备教学用具提供便利。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同,集思堂实验室注重的是学生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需要综合运用所学习的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在此过程中,促进学生认知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得学生的创造力得以发展。

现开设特色校本课程为集思堂创新思维训练,学生在课堂上通过使用激光机切割机及  3D打印机等设备制作出自己设计的产品;通过使用Arduino编程软件,可以很好的了解程序设计,在日常生活中更好更方便的使用电脑。

图1 外教为学生介绍激光切割机的使用方法及工作原理

图  2  学生正在完成自己学期项目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