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学术型中学办学特色的实现

发布时间:2018-02-05 13:38: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段留芳

东北师大附中学术型办学特色的实现遵循以学术型课程与活动的培养系统、学术型教师的促进系统、学术型校园文化的支持系统来实现学生学术性成长目标的三位一体的设计和实施模式。

(一)目标系统:学生的学术性发展

学生的学术性发展可以理解为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与探索逐步发展成具有学术素养、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的人的过程。学生的学术性发展主要体现在学术精神的树立和学术能力的培养两个方面。学校所倡导的学术性发展并非一维的单向度发展,而是一种以学术性发展为特色的全面的发展。这种发展可以用“六星”人才培养模式来诠释:“六星”人才培养模式是一个以多样化的课程、活动和社会实践为载体的,目标明确、层次分明、特色鲜明的学术型人才培养体系。它是一个以强大的自我为核心的轮式动态结构。共由13个部分组成:“圆心”是一个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六星”是指学生发展的六个基本素质,分别代表学生道德、社会性、个性、身心、学习、人生的六个发展方向;六个“留白”则代表着学生自觉发展的空间;课程情景、活动情境、社会情境则代表着具体的实现途径。

(二)促进系统:学术型教师成长

学术型教师主要是指与学生学术性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在课程开发、教学实施、课程评价和专业探索方面都具有较强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的教师队伍。东北师大附中学术型教师的成长包括专业成长和学术成长两条不同水平的培养路径。专业成长包含了“常规教学、校本教研、校本培训”三个方向为主的基础培养维度。即通过不断加强教师的常规教学、提高教师的教研水平、提高教师素养,培养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学术性成长则包含了“元晖工程、教师研修院、《东北师大附中学报》”三个方向为主的高阶培养维度:第一,启动元晖工程,促进教师跨校、跨区域、跨国界的学术交流。第二,创办元晖教师研修院,实现研究机构的专门化和学术研究的专业化。第三,创办发行了《东北师大附中学报》,鼓励基础教育一线教师从学术层面思考问题,提高一线教师的学术影响力。

(三)培养系统:学术型课程和活动建设

所谓学术型课程和活动是指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批判思维为目标,以学生的创造力、批判力和想象力发展水平为评估标准的课程和活动体系。

1.“目标-模组-层级”式课程体系

学校以“六星”素养结构为育人的核心维度,对原有的课程资源进行统整,并融入以项目制、导师制为主要形式的STEAM课程,成功探索出独具特色的“目标-模组-层级”式立体课程体系。所谓“目标”是指学校坚守的育人目标,即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身心康健、人格独立”的“中国芯”、世界级优秀人才;所谓“模组”是指在育人目标的引领下学校课程的横向展开方式,具体是指与“六星”素养结构相对应的六个功能相近的课程模组。“层级”则是在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教育内容难易程度的划分,具体包括“基础、发展、卓越”三个水平。

2.“专业化-课程化”的活动体系

学校的活动体系分为学科活动和德育活动两大类别。学科活动以加深学生的学科认知和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为目标。因此,学校有计划地将学科活动进行了专业化定位。即通过略高于学生现有知识水平的学科类竞赛活动,促使学生主动求知,帮助学生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生长出新知识。学生的品德形成是一个逐渐生成的过程,这就决定了学校的德育活动应该是有计划、有目的进行的。基于此,学校对学生的德育活动进行了系统的课程化改造。通过整合各类德育活动,逐渐形成了系统的德育课程体系,使学生的品德由断崖式发展逐渐转变为缓坡式提升。

(四)支持系统:学术型校园文化建设

学术型校园文化是指以激发学生、教师的学术性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相关文化建设,主要包含书院气质的学习文化建设,现代气质的创新文化建设和国际气质的交流文化建设三个方面。

1.书院气质的学习文化建设

校园环境是学校硬实力,也是学校软实力。为了使校园文化充分服务于学术型中学的建设与发展。“资源与文化中心”的成立使学校拥有了进行文化建设的专门机构,全面统筹校园文化建设。在中心的努力下,唯美的银杏林、清香的丁香园、古朴的读书廊、磅礴的东师附中赋、庄严的陈元晖铜像、典雅的名人石刻一起汇聚成学校独具特色的书院气质的学习文化。

2.现代气质的创新文化建设

为了营造具有现代气质的创新文化,学校成立了“科技创新实验中心”,统筹全校师生的科学实验和科技创新活动。实验中心按照“学科-综合-创新”的层级思路对实验室建设进行的系统规划。学科实验室即常规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等;综合实验室包括DI实验室、EP节能车实验室和航模实验室等;创新实验室则包括以项目为载体的集思堂智慧实验室、喵爪创新实验室、麦穗创客实验室等;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学校现代气质的创新文化。

3.国际气质的交流文化建设

国际交流是拓展学术视野的有效途径,为了营造自由学术交流文化,学校于2008年和2015年分别成立国际部、国际交流中心来整合国际课程、统筹国际交流。在长期的积累后,学校成功的探索出“两向三维”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所谓的“两向”包含“南向”和“西向”两个战略。“南向”战略即同韩日新等文化同质性较强的亚洲国家建立交流项目;“西向”战略即与美国、加拿大、英国、以色列等文化异质的欧美国家建立交流项目。所谓的“三维”是指教师的学术交流、国际课程建设和学生的学术交流三个方面。这些努力使学校师生通过交流扩展学术视野、提高学术能力的目的得以实现。

从学校多年的发展经验来看,只有在先进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在传承中谋发展,在发展中谋创新,最终才能形成学校教育的大特色。这就是东北师大附中探索出的隐藏在众多教育模式背后的学校品质提升的规律。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