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思科教育董事长杨定高:为教育 “ 拔 尖 ” , 助祖国腾飞

发布时间:2018-02-01 14:3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慧娟 | 责任编辑:段留芳

   

主持人:您能为大家介绍一下思科教育目前主要做些什么吗?

杨定高:思科教育成立于2006年。当时,江苏省盐城中学是我们当地最好的学校,我们先在这个学校专门做了一个初中数学的题优。随着在家长中间越来越好的口碑,我们逐步扩展了学科,包含物理、化学,并且覆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最近几年,我们又将科目扩展到语文和英语。

主持人:公司主要面向的是学习成绩比较拔尖的学生吗?

杨定高:对,基本上都是当地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他们的家庭对教育比较重视,同时这些孩子的学习动力比较强、学习兴趣比较旺盛、学习习惯也比较好。

主持人:思科教育成立的初衷是什么?

杨定高:成立初衷是让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孩子能够“吃饱”,因为学校的课堂内容已经严重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招生有着严格的考核标准。例如,盐城中学一个年级有3000名学生,我们只招收前100名的学生。随着这几年孩子对我们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我们差不多要招排名在前1/2的学生。

学生们主要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学习,任教的老师都是由我们自身培养打造,这十年来,从由我一个人培养老师到现在,这项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主持人:您有公立学校的背景吗?

杨定高:没有,当时我大学毕业以后被分到外贸系统。2003年有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家庭教育行业。在与家长和孩子的沟通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孩子都有这个需求,甚至很多家长愿意把孩子直接交给我,慢慢就发展起来了。

主持人:目前您所组建的教师队伍和公立学校的教师队伍有什么不一样?您是如何实现部分学生在学校“吃不饱”,而能在您这边得到“营养补充”的呢?

杨定高:从客观条件来说,我们这里是就近入学,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均衡分班,所以课堂上的孩子能力不均,老师讲课不能只跟着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节奏,所以这一块的市场需求就产生了。另外,我们公司的绩效各方面比公立学校做得更精细一点,因此我们老师的学习欲望和服务意识比较强。

主持人:参加培训班学习的孩子,有什么样的特点或心理呢?

杨定高:从心理来说,因为孩子在学校里本身就有一个中考和高考的需求,所以他为了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大的发挥,会产生一些挑战欲望。通过难度更大一点的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底蕴。

主持人:教育领域一直存在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争,随着这两年的变化,核心素养也列入整个教育发展过程当中。然而很多培训机构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在这一点上您怎么看呢?

杨定高:其实我认为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并不矛盾,将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对立起来,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因为考试也是一种能力,也许素质的概念更为宽泛一点,但应试本身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

主持人:公司通过什么方法来融合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和核心素养的培养的呢?

杨定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成绩比较好的孩子,存在着综合素质不够的问题,比如抗压能力和耐挫能力比较弱。因此,我们将这一块作为教学目标植入到课堂里。这群孩子平时听到的来自学校、家庭、同学和亲戚朋友的掌声比较多,在我们这里就会故意设置一些挫折,来锻炼他们的耐挫能力。

主持人:挫折教育是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实现的呢?

杨定高:我们会设置一些有难度的任务让学生去尝试。作为老师,对于学生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我们知道也许这项任务已经超出学生的能力。但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会发现,还有很多他们不知道的东西,以及办不到的事情。我们教导学生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失败和挫折。虽然这部分孩子在当地比较牛,未来可能会考到北大、清华,但即使能进入名校,也会发现身边每个人都是牛人,而自己不再是唯一那个被捧上天的孩子。学生进入到这个环境里之后,需要知道如何去适应,需要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个人都存在着很大的上升空间。

主持人:教育界一直在讨论什么样的教育是适合的教育。有专家提出来,设置的目标应该是学生可能站着够不到,但跳一下就能够到。那如果设置的目标是学生跳一下也够不到的,会不会更增加学术的受挫心理呢?

杨定高:如果一个目标唾手可得,那就不能称之为目标。一定得是蹲下来、用力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才叫目标。为什么我们会故意设置一个他跳起来也够不着的目标呢?就是为了让学生知道自己不是万能的,外面还有很多你还够不着的东西。但这种情况我们也只是偶尔出现。

主持人:教育界一直有“第十名现象”的说法,指的是排在第十名的学生的潜力最大,未来发展也最好的,超过排名前三的学生。您是如何看待这个群体的学生呢?

杨定高:我认为第十名,或者成绩中等偏上的孩子,在社会上的发展潜力比较大的原因是:第一,学习能力够强;第二,社会能力、活动能力、组织能力等综合能力强,能比较适应未来的发展;第三,因为这个群体的学生一直不是第一名,因此他们没有那么多的负担。因此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就刻意在这方面培养这拨成绩比较拔尖的孩子,让他们同时拥有第一名的成绩和第十名的心态。

主持人:这次盛典以品牌为主,对于品牌,您如何理解?

杨定高:公司规模比较小的时候可能还不太在意,但当公司规模不断壮大时,品牌就相当重要了。对客户而言的,好的品牌增加了企业的识别度;对公司员工而言,好的品牌能增加内部凝聚力;对区域而言,好的区域品牌让企业具有抗压力,来迎接众多来自外来教育机构的挑战。

主持人:目前,思科教育发展到什么样的规模了?

杨定高:我们公司本身是“掐尖”的,因此我们采取的是“小步慢走”。目前我们公司有近两百名专职老师和员工、四个校区共计11000平米。我的出发点是没有强大的实力,就不盲目扩张。

主持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思科教育在品牌建设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

杨定高:品牌建设方面,我们需要打造一个核心产品,就是正在组建的一些规模较小的985班。注重理科培优的同时,将“思杰语文”深入发展,分别成立语文子品牌和成语子品牌。这整体构成了未来能够让思科教育腾飞的品牌战略。将来我们可能还要成立一个高端的幼儿园,一对一的子品牌,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集团系统。

总结语:感谢杨总接受我们的采访。优等生的教育对于未来整个中国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也相信在不断的努力下,思科教育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学生,为国家未来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