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优学智策创始人曹淏:“ 应试为用, 素质为体 ”—— 测评革新个性化教育

发布时间:2018-02-01 14:32: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慧娟 | 责任编辑:段留芳

   

主持人: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优学智策主要做哪方面的工作吗?


  曹淏:优学智策主要做中小学个性化测评服务,为学生节约学习时间提供一个整体解决方案,让学生考到理想成绩。


  测评主要包括考试,根据学生的得分情况,整合他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告诉学生哪些知识点和考点需要加强。除此之外,我们公司还做了一个行业首创。我们不仅仅为学生整合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并且我们会结合七八年以来的中高考数据,告诉学生这些知识点在中高考中出现了几次,考点和考法是什么。通过梳理知识点,让学生对自己已经学会了的和还没有掌握的知识有个清晰的认识,没有掌握的部分更是学生们提升的重点。


  主持人:测评是面向学生的全科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应用的呢?


  曹淏:公司所做的测评是面向学生全科的。我们七八年前已经开始做产品和服务,去年开始真正落地成立公司组建团队。


  测评产品主要应用在教培机构,如新东方等各大知名教培机构,以及公立院校,如河北衡水四中、南京六中等。


  主持人:这一年多来,测评在市场上得到了什么样的反馈?


  曹淏:总体反馈非常好。前几年,我们主要为大型教育公司提供推送提级服务。但是,这个行业存在一个通病,就是容易出现知识点超纲超进度。近两年,针对这一问题,公司开始转向测评的细分领域。我们创造的“知识点加考法“双向标签作为行业首创,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来自百余家的学校和教育机构的校长、老师和学生都非常认可这个产品。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在新疆,我和一个负责教学的校长对这个测评产品做了沟通交流。他告诉我,这个产品是他这么多年一直想要的。首先,通过测试,给每个学生都做了个性化分析,让我的个性化教学也能真正落地;其次,系统会针对学生未掌握的知识点,自动推送三套试题,包括基础题、巩固题和提升题,这样也为老师减轻了负担。


  主持人:在测评和教育个性化领域,市场竞争激烈,那贵公司在众多的竞争中有什么特色呢?


  曹淏:我们的特色就是个性化测评,包括两大核心。一是不固定平台,不固定试卷,对于任意一份试卷都可做出测评。大部分的行业里企业都是固定在自己的平台上,做到甚至十几套试卷才能做测评,但是我们不需要。二是首创的双向知识点标签,它彻底解决了推送的练习题超进度超纲的问题。


  主持人:我国教育企业往往是在市场和体制的夹缝中求生存。在将测评产品推进学校的过程中,您是否遇到了一些困难?


  曹淏: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来看。第一是公立院校。公立院校看起来似乎受限很多,其实不然。因为公立院校老师的日常工作就包括统计考试数据,分析考试状况,并且这些报告通常都是老师手写完成的。这项工作是学校对老师教学性考核的指标之一,班级成绩体现了老师的教学水平。我们的测评产品实质上实现了为老师的减负。很多公立院校的老师都表示很喜欢这个产品,因为它让这项繁琐的工作精准化、科技化。同时,测评报告也不会体现我们的公司名称、LOGO等。


  第二是教培机构。我们的测评产品对于品牌提升大有帮助,90%的用户都会用于市场招生。因为我们做出来的报告上是教培机构自身的名称和LOGO,还可附上学校的宣传资料。机构只需要提供困难卷和学习成绩,不需要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我们很快就能生存一份报告,这对机构来说不会太复杂繁琐。


  因此。无论是公立学校、民办学校、还是教培机构,都非常需要社会上的教育企业和教育资源的技术支持。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教育界一直存在的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争?


  曹淏:我个人认为,中国教育的整体形式是无法改变应试的模式,但根据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文件可以看出,国家正慢慢引导应试教育转向综合能力的素质评价。


  在素质教育方面,我们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成立了清华大学未来教育与评价研究院,主要方向就是发展性评价,相当于我们将学业和非学业全部整合起来。因为我们很清楚的知道,对一个学生的评价不仅仅只依靠考试分数,还有逻辑思维、个人认知等众多综合性指标。公司有两个产品相互匹配、相互整合,为学生、家长和老师提供了一个全面的评价体系。


  主持人:可以理解为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未必是完全对立的,我们可以通过应试的手段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


  曹淏:没错,应试教育是实现素质教育的一种途径。


  主持人:您对品牌是如何理解的?


  曹淏:我个人觉得,产品也好、企业也好,品牌是非常重要的。产品成功最终依靠的就是品牌影响力,口碑也是一种品牌影响力,具备品牌价值。我们在和很多品牌商沟通的过程中发现,对家长、教培机构和学校而言,一个正面的品牌形象和认知度,可以减少实际工作中很多繁琐的环节。对于客户群体来说,品牌是最重要的,品牌的第一印象决定了是否可以与客户进行长期合作。如果是一个没听过的品牌,或者是一家对品牌不够重视的企业,后期合作的推进可能会存在比较多的问题。


  主持人:您认为哪些因素影响企业品牌的建设?


  曹淏:时间肯定是第一位,对于品牌的认知和接受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需要一个过程,好的品牌的影响力会比较持久。其次就是口碑,用户通过品牌知道了产品,但是最终产品落地后是不是好产品,有没有品牌价值,这都依赖于口碑。在这个过程中,团队的每个人和受众群体对于品牌的理解非常重要。


  主持人:作为优学智策的创始人,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有哪些规划呢?


  曹淏:我们公司最重要的目标是帮助教培机构、提升自身品牌。希望在未来,我们公司可以成为教培领域内最专业的测评品牌。


  总结语:测评产品对学生在应试教育的提分方面,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学生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也能够不断发现自身不足、增强自信心。无论是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我们也期望优学智策能够提供更多支持,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