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创想面对面创始人王敬华:艺术教育助力孩子全面成长

发布时间:2018-02-01 14:2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2017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品牌盛典的现场,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创想面对面创始人,王敬华先生,王总您好。

王敬华:你好。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创想面对面这个机构?

王敬华:创想面对面美术教育机构主要从事三到十二岁的艺术教育。在孩子教育的艺术领域,尤其是美术模块当中,通过我们十几年的努力下,有了一定的独立位置。那么我们主要给孩子提供这个三到十二系统的课程,我们希望通过美术教育,可以把我的们孩子培养成一个人格完善,美术能力比较突出,并且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被二十一世纪所需要的新型人才。

主持人:您觉得艺术尤其是美术对孩子的成长中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王敬华:我认为对于培养一个人起到太大的作用,我们的美术课程呢,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理念。第一,我们强调趣味性。第二强调我们这个大美术的观念。我们认为画画不光只是色彩颜料,而是生活当中所有的媒介都有美术的范畴。第三,我们在课程里面讲究一个知识性的渗透,也就是我们对他进行美术教育的时候,不光让孩子在美术上面收获,我们还会做其他知识性的延展。最重要的是,我认为美术教育是培养一个人最好的工具。

主持人:我们大部分市场上的这些培训机构教给孩子们的,他的技巧,我们怎么来做画?

王敬华:对,更多的是怎么来画。比如它这个一张画,线条应该怎么样,色彩应该怎么样,造型应该怎么样,但是我们要追究它后面更本源的一些东西。

我觉得美术应该是去发现世界,去感受世界,并且需要由内而外的去表现。因为我们的孩子可能他还不会讲话,但是他就喜欢用画画去表达。我们经常看到有些孩子就这样的,坐在那边一动不动的把这个白纸上面画完,画完以后呢,把纸扔掉一张,再画下一张。实际上这个过程,就是在不断表现表达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那创想面对面成立这些年以来,真正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两个故事吗?

王敬华:可以。应该讲到,我们办了这十来年,那么我感觉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因为做孩子的艺术教育,我们比较注意小时候学画画,我们主张就是艺术加技术。那么长大以后,比如说初中或者高中,我们更多强调技术加艺术,所以我更觉得我们的孩子改变的比较多的。我觉得第一就是艺术的视野上会有很大的区别。

那我们的美术课程分为四个级别,第一个叫宝贝级、第二级叫启蒙级、第三个叫天才级、第四个叫大师级。那我们从名字上面我们能够看到,后面两个级别,一个叫天才,一个叫大师。

我就用大师级举一个例子。我们给孩子创造一个进入式的艺术环境,我们就会把很多绘画的大师,建筑的大师,设计的大师,这些设计师包括这些艺术家,他们怎么来创造作品,他的设计作品的一些,来龙去脉,包括他的优秀作品我们都会呈现给孩子,让孩子们去理解艺术家跟设计师思维的一种方式。然后鼓励孩子用美术的基本的一些技巧自己去创作去表达。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同时强调这是孩子个性的成长,我们一定要学会让孩子学会跟身边的小伙伴去合作。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对孩子,我觉得学习的本质是一样的。对孩子而言,收获的体验不光是美术方面,对于其他方面视野的开拓,对于学习的理解都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他们的家庭背景不同、性格不同、素养不同,那我们面对不同的学生时,采用的教育方法是否会有区别呢?

王敬华:我们是分层次年龄教学的。比如说,在宝贝级,那就主要针对幼儿园小班跟小小班的孩子,那么到那个启蒙级,其实主要是,中班的孩子,中班的一个年龄段的教学,大班的孩子,大班的年龄段一个教学,一年级的孩子有一年级的大纲的课程,二年级有二年级的要求,所以我们都是很明确的分年龄段的教学。

我们不像人家机构就这样,把三到五岁混在一起,或者是七八岁跟三四岁的孩子混在一起上课,我们认为这样是完全是不可取的一种办法。因为孩子的接受能力、思维和知识都不一样,怎么可能做一模一样的教学跟教育呢?所以我们的做法就是很清晰的进行分年龄段、分层次的教学。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艺术教育很多本质上的问题,那您觉得我们创想面对面要通过艺术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呢?

王敬华:我们就希望培养孩子主要三点。第一,人格是比较完善。因为我们看到外面很多高校,甚至有些研究生,博士存在一些想不开的事情。我认为这个事情,这个跟人格的健全是很有关系的。但是凡是搞美术的人,搞艺术的人,一般心理是比较健康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发现与表达的空间,可以有一个出口。

第二就是艺术修养。我们认为他有一种,要有点品位跟格调,因为我们这个美术,我们的很多孩子小的时候,比如在我们这里接受了专业的美术教育,但将来长大以后,包括现在我们的初中跟高中艺术教育,客观讲其实抓的并不紧,可能很多孩子就是在我们这里才接受了专业的美术教育。所以我们就希望培养孩子们可以具备良好的美术格调与视野。

第三就是培养孩子美术的能力。我们希望孩子可以真真实实具备绘画能力。这些是面对面美主要所追求的几个方面。

主持人:我们今年的这个盛典的主题是以品牌为主的,您对品牌是有怎样的理解呢?

王敬华:我对品牌的理解——品牌就是品质。我觉得教育行业应该是最要讲究品质的行业,我经常给所有员工讲,我说我们要创造价值,我们创造什么样的价值才能够让孩子受益,让家长受益。所以我觉得对品牌的理解,就是我个人觉得不只是使这个品牌家喻户晓,而更多的是对我们的美誉度上进行提高。从我们客户的体验上,要进行完善,把这项工作做好,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一个品牌。

主持人:那创想面对面在未来的这个发展过程中,在品牌建设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王敬华:我希望品牌能达到引领的作用,而不是迎合我们的家长。所以我们整个领域的定义也这样,就是引领中国创新力量。我个人觉得我们应该实实在在回到教育本身上,所以在这里面我们未来的品牌规划有三点。

第一,更多的在内涵上进行引领。第二,就是标准化的建设。那么标准化对美术行业是一个矛盾,但是我觉得必须要标准化。无论是在我们服务的环节、企业的环节、教学的环节、销售的环节,都应该强化我们的用人水准,从内而外体现我们品牌的一种力量。第三就是我们也希望能够成为这个行业标准的推动者。我们希望这个品牌能够在这样的高度去努力,去推广。

主持人:那么我们也期望在创想面对面的努力下,能够更新家长以及社会对艺术教育的这样的认知,也期望我们能够通过这个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出更多品格高尚的,有梦想的孩子们。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