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初中生"续写"《西游记》 为唐僧师徒再设计一难

发布时间:2018-02-01 07:54:02 | 来源:杭州日报 | 作者:杭州日报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初中生“续写”《西游记》每人都写3000多字

问学生,学语文最怕什么,估计不少人会答:写作文!而在保俶塔实验学校,前两天一帮初一学生写作文,却洋洋洒洒收不住尾,几乎每个人写的都超过了3000字。什么作文这么有魅力?原来是续写《西游记》。大家都知道,唐僧师徒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修成正果。而他们的作文内容,就是“为唐僧师徒再设计一难”,唯一要求是符合原著风格。

要求妖怪的出场不能太突兀

女生笔下往往漂亮女妖居多

先来看几个片段,都是选自学生作文:

1/话说唐三藏师徒四人打死蝎子精,继续西行。不觉光阴似箭,又已是早春时节。四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忽又见一水。好水!真是个“香烟起处闻龙吟,虚空落瀑听凤鸣,今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

2/却说那圣王将唐三藏摄入涧中。涧中却别有一片天地,竟与水帘洞无二,但见那“……石座石床真可爱,石盆石碗更堪夸。又见那一竿二竿修竹,三点五点梅花,几树月松常带露,浑然像个人家”。

3/话说圣王飞入涧中,使一个水火遁法, 将自身与三藏一同水火遁了。顿时,满山大雾,再也寻唐僧不到,悟空至涧前叫战时,圣王耐住性子,不复出,悟空对众仙道:“此妖王善于喷水吐火,不死之躯,武艺高强,可有谁知此怪来头”?

类似这样的文字,在初一学生的作文本中随处可见。布置这项作业的,是学校的章世杰老师,他教初一两个班的语文。为了批改作文本,章老师花了好几天时间,学生能写这么好,他也感到意外和欣喜。“当时给学生的要求,要贴近原著文风,要有意境,要有前因后果,不能很突兀地就跳出一个妖怪。”章老师笑着说,还有两点批改感受,一是情节中会有不少报恩的故事,说明学生都很善良,懂得知恩图报;二是和男女生性别有关,男生笔下多数是凶悍的妖魔,而女生笔下则更多漂亮的女妖。

这是中考语文必读书目

电视剧都看过读过整本原著却很少

怎么想到布置这样一份作业?章老师解释说,自统编本新教材改革以来,经典阅读越来越重要,其中就包括整书阅读。《西游记》是中考必读书目,在七上课文中就有体现。从前期摸底看,很多学生都看过电视版,但阅读过整本原著的却不多。为此,从这个学期开始,章老师就带着班里学生,利用课内外,细读了其中的每一回。


读完以后,学生有这样的疑问:“西游记,说得简单点,就是唐僧被抓,悟空去救,打不过妖怪,再请菩萨来收服?”的确,《西游记》是章回体小说,每一回的情节模式大致相同。“但作者写的每一回,互相有连贯,但几乎可以独立成篇,读起来精彩纷呈,这是很不容易的。”于是,为了让学生体会这种“不容易”,而恰好七上第六单元的单元目标是“联想和想象”,章老师就布置了这样一道作文题。

多数学生,总是怕写作文,这次却洋洋洒洒写这么长。学生们都回答,情节曲折,必须要这么长才能说清楚。章老师说,写作来源于阅读的积累,内容也要是学生感兴趣的,这两个条件具备了,写作也就轻松多了。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