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刘婷婷:乡村教育发展"造血"比"输血"重要

发布时间:2018-01-28 11:04:52 | 来源:多彩贵州网 | 作者:金妮 | 责任编辑:秦金月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金妮)“要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关键是要培养出优秀的乡村教师,而打造优良师资队伍,‘造血’比‘输血’重要。”2018年贵州“两会”,省人大代表刘婷婷提出了这样的看法。

  省人大代表、黔西南州兴义一中教科处主任刘婷婷

刘婷婷是黔西南州兴义一中的教科处主任,也是一名地理学科一线教师。近年来,在贵州教育发展方面,她感受最深的是“教师的福利与待遇提高了”。

“现在中小学教师也可以评‘正高职称’,教师队伍找到了尊严和价值。”刘婷婷说,近年来,贵州积极开办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努力培育特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以及乡村名师等,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教学质量获得不断提升。

就在2015年,贵州省还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

乡村教师队伍的壮大与发展,也让乡村教育得到了很大改善。乡村教育如何继续优化?刘婷婷认为,“教育薄弱的农村地区,不但需要把人才引进来,还要积极培育当地自己的教师队伍。”她说,只有打造出优良的本土教师队伍,才能持续保障乡村教育朝着发展越来越好的目标发展。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