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教育部:用互联网手段破解了留学回国人员学历认证各种难题

发布时间:2018-01-26 11:19: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闫景臻 | 责任编辑:刘昌

中国网1月26日讯(记者 闫景臻)近些年来,部分留学人员反映认证难、周期长、费用偏高等问题,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破解了认证难、周期长、费用偏高等问题,为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创业创造提供良好的服务,并推出了相关措施。

教育部今天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近些年来对于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运用“互联网+”手段优化认证服务程序和流程,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让留学人员“足不出户”享受认证服务。以留学服务中心现有信息平台为基础,逐步建设完成学历学位认证“互联网+认证服务”平台,实现对认证工作的全流程网上办理。2017年12月20日,中心已开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全流程在线服务,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行,2018年1月22日,开通了对所有国别的认证全流程在线服务。

另外,还着力打通核查渠道,缩短认证周期。通过与部分国家建立了文凭证书的快捷核查渠道,并根据核查渠道和核查方式的不同,对所涉及的12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分类管理,80%留学人员的认证申请周期得以缩短。进一步精简认证申请材料,解决国(境)外学历认证费用偏高的问题,开通急需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绿色通道。加强了文凭认证诚信体系建设,遏制国外证书造假现象。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留学服务中心聘请有关专家、律师专家团队,对《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程序和标准》进行了修订,形成了新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办法》。新的《办法》已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的内容仅限于为颁证机构的合法性和文凭证书的真实性提供认证,并为国(境)外文凭证书与我国学历学位的对应关系提供咨询意见。为此,认证书版本也做了相应调整。

据了解,留学服务中心接待办理各种手续的人数也随之逐年增长,2017年共为26万多人/次提供了办理各种手续的服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申请认证的人数18.3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