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王雪琳:如何驱动学校品牌、营收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8-01-25 11:27:22 | 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 | 作者:吕梦桐 | 责任编辑:段留芳

导语:近日,由中国网教育频道与见教传媒联合主办的“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品牌盛典”活动在京举办,重庆大帝教育、上海小站教育、绍兴市创想面对面少儿美术等百家二、三线城市教育机构入选。本次活动旨在更好地推动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品牌建设,助力地方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升级,为区域性的“知名”机构搭建一个品牌成长的平台。

以下为中科院心理学硕士、华语风采执行秘书长王雪琳在活动上的发言实录:

首先回归教育行业的现状,整个现在教育培训行业的现状有三个数据。

第一,从2009年到2015年数据的增长,整个市场规模的情况从2009年的6800亿元到2015年的12200亿元的幅度的提升,这表示教育行业的规模是不断扩大的,且现已到达万亿级别。

第二,现在教育培训行业在我们国家注册登记的教育机构数量是140万家之多,但整个教育行业的集中度非常低,且100多万的教育机构收入相对偏低。

第三,龙头企业的数据。新东方、好未来、ATA和51talk四个上市公司加起来,比例分别占领了市场的1.15%、0.48%、0.05%和0.03%,总计占1.71%,所以整个行业的集中度是非常低的。

那么中国教育行业具有何种内在特征,存在哪些困难和困境呢?对此我总结了四点。

第一,整个细分领域竞争非常激烈;第二,开办教育机构门槛比较低;第三,大型教育机构培训之间的产品和服务同质化; 第四是教学质量难以被购买用户。

作为学校来说,只有树立品牌学校的形象,扩大品牌的效应,提升品牌的价值,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品牌决定流量,流量问题直面的就是我们的招生问题。

什么是品牌?产品的品牌应该有三个维度。一是知名度,比如新东方、好未来、51talk不用经过别人的介绍,就知道它是做什么的 ; 二是美誉度,大家体验过这个产品后都称赞,所以美誉度非常强 ; 三是有影响力,大家说到某个教育 机构的负责人,不仅个人魅力强,他的学校影响力也很强。

只有达到这三个维度才会产生一定的品牌效应。

作为校长、作为学校的负责人, 如何跳出同质化的怪圈?比如 学校附近有很多和我们一样的学校,开设一样的课程,如何跳出这个怪圈呢?我想不同的包装能够给我们的学校带来不一样的效益。

对于家长来说,有时候购买的是一个品牌故事和产品故事。消费者觉得是一种心理安慰,品牌有时候更多是承诺和保障,给消费者更多消费体验的愉悦感和心理满足感。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