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教育思考:设文科资深教授,大师会多起来吗

发布时间:2018-01-24 07:58:0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任孟山 | 责任编辑:

清华大学启动文科资深教授事宜,获得社会高度关注,原因在于不论个人、高校还是国家,都认识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

近日,清华大学举行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证书颁发仪式的新闻得到了广泛关注。

这次共有18位教授获文科资深教授荣誉,由于中国目前没有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院士制度,不少报道将之解读为相当于“文科院士”。

解读的依据源于15年前教育部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提出“鼓励高校从实际出发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并给予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院士相应的待遇”。依据此项计划,北京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06年相继推出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和学部委员,其他不少高校此后也逐步推出此项荣誉。

此外,去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提出建议,尽快设立“文科院士”,至此,“文科院士”这个概念引发了大众普遍关注。

可以说,清华大学是在12年后其他高校和科研机构推出之后方才进行,远非首创之举,甚至可以说是个迟到的举措,但依然获得极大关注,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管窥其因。

从具体层面上讲,一是清华大学自身的名气,二是资深教授们的名气,三是作为一所以理工见长的院校,推出文科资深教授,足见清华大学对哲学社会科学提高了重视程度,甚至有人将其解读为清华大学可能发力文科。按照校方说法,是希望通过建立文科资深教授制度,能够更好地建立起传承学术、弘扬传统、激励后学、倡导创新的人才体系和发展机制,也是教师队伍人事制度的改革举措之一。也就是说,会把清华大学曾经的辉煌文科传统继续发扬光大。

从中观层面上讲,学科间不平衡甚至学科歧视需要用事实加以矫正,正如我们的院士机制中有理工农医等学科院士,但缺少哲学社会科学院士。其中缘由,我们可以解释为当初的历史局限性,伴随中国社会发生的重大变化,需要对此加以突破,改变过于功利的学科理念。要知道,全世界最好大学的学科搭配都是文理结合,以“文理学院”命名,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放在一起。每个社会的良性发展,都不可能只有理工医农等偏实践学科的发展,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同步进展。

从宏观层面上讲,整个社会期待以思想家为首的大师诞生。发达社会之所以发达,少数国家之所以领先,不仅在于输出可用的技术,还有思想,以及建立在思想之上的社会运作机制。回首历史,影响中国发展的远不止本土产生的思想家,更有来自其他国家的思想家。任何一个伟大的社会或者国家,一定会产生影响远超国界的思想家。

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既包括国家层面的影响力、吸引力和美誉度,也包括具体层面的思想家的世界号召力,“俘获心灵”是一个国家产生全球性影响力的重要体现。

概而言之,清华大学启动文科资深教授事宜,获得社会高度关注,原因多元,但不管从哪个层面来说,都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从个人、高校到国家观念变化的体现,即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任孟山)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