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教育部首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抓住机遇“变轨超车”

发布时间:2018-01-15 16:35: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继凤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中国网教育频道1月15日讯 (记者周继凤)1月15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关情况。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发布会上介绍,教育部首次正式推出了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在国际上是第一次,目前我国慕课数量已列世界第一位。目的是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深入发展,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据悉,此次推出的课程以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为重点,其中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创新创业课以及思想政治课程。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积极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主建设的344门课程被选入此次精品课程,占比70.2%;共享范围很广,首批课程中,选课人数超过10万人次的有78门,占比15.9%;有其独特性,致力于打造中国在线开放课程国际品牌,有12门在国际著名平台上线的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将推动更多高水平大学的优质课程上线国际平台,参与国际竞争。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在发布会上发言表示,“我们为什么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主要是基于两个判断:一是对这件事情重大意义的判断,二是我们认为这件事有可能是重大机遇。”

2012年以来,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迅速在世界范围兴起,这种新型课程及教学模式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学校的围墙,颠覆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以美国、英国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大力推进慕课建设,慕课资源竞争日益激烈。

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探索给中国高等教育“变轨超车”提供了重大机遇。慕课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争夺下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主导权、话语权的重要阵地和焦点领域,而且将日益成为争夺教育对象、输出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在慕课方面,中国的慕课建设起步不晚,跟世界最发达高等教育强国在同一起跑线上。

事实上,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意识到了这一机遇。吴岩司长说:“我们在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建设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把它用四个字概括:早、高、大、快。”

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实践,已经取得四个标志性的成果。一是慕课建设与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有关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10余个国内慕课平台,学堂在线、爱课程网已居国际国内领先行列。460余所高校建设的3200余门慕课上线课程平台,5500万人次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课程。 二是慕课建设与应用实现了大范围的优质资源共享。西部高校获得高水平大学教学支持,并共享2400门优质课程。已有600多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三是慕课已获得高等教育界越来越多的认同。四是我国慕课建设已经走入世界前列。我国慕课数量已列世界第一位。有200余门慕课登陆国际著名课程平台,“清华汉语”等中国慕课进入2016年国际著名课程平台前列。我国慕课建设与应用为世界慕课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创造了中国模式。

而在未来,教育部将继续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一是到2020年,以国家名义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1000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而带动1万门慕课和500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线运行,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提高质量和推进公平上取得重大进展;二是推出中国慕课标准,推进慕课广泛应用,加大慕课平台开放共享力度,把更多高质量的慕课输送到中西部地区高校;三是加强师资和技术人员培训,让更多教师会建慕课、会用慕课;四是推进慕课学分认定和学分管理制度创新;五是加大慕课建设对外开放,在慕课建设模式、推广应用及标准制订等方面掌握国际话语权,占领新一轮高等教育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