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跨越千里的教育情缘—— "七彩扬金帆,情牵梦云南"专场音乐会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15 12:48: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中国网云南1月15日讯 近日,一场极富艺术气息的音乐会在云南昆明举办。在音乐会现场,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金帆民乐团率先登场,一曲民族管弦乐合奏《大宅门写意》拉开了本次专场音乐会的序幕。而昆明高新区第一小学(以下简称高新一小)的《暴风雨》更是富有歌剧的感染力,让观众赞叹不已。

这是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昆明高新一小“七彩扬金帆,情牵梦云南”的专场音乐会,两校以此为契机进行切磋,共同献上了一台管弦乐与民乐荟萃的音乐盛宴。

据悉,此次专场音乐会得到了北京市朝阳区教委、云南省教育厅、昆明市教育局、昆明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两所学校均为北京市和云南省昆明市“京昆教育交流合作项目”参与单位,在艺术教育方面有着相似的特色,学校标志性乐团均有着辉煌的历史。

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金帆民乐团成立于1994年5月,2003年被北京市教委正式命名为“北京市学生金帆民乐团”。目前已拥有团员200余名,一至六年级形成梯队,是全国小学中实力最强的民乐团之一。连续十二届获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连续四届获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北京金帆艺术奖,被誉为“民族音乐艺术的摇篮”。

云南昆明高新一小少儿交响管乐团成立于2015年11月,是“云南省小学生示范交响管乐团”。曾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支配置齐全的少儿交响管乐团,参与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先后到师大实验中学等学校进行演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赞誉。

此次现场音乐会分为开场、民乐篇、交响乐篇、朗诵以及舞蹈篇五个环节,由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金帆民乐团、朝花舞蹈团及昆明高新一小少儿交响管乐团、舞蹈团及教师代表倾情演绎。

演出中,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金帆民乐团师生共同演奏了《九九女儿红》、《夏日骄阳》、《赛马》、《快乐的啰嗦》、《西部民歌主题组曲》等7首民族管弦乐和弹拨乐作品,旋律悠扬婉转、气势磅礴、一气呵成。在一个小时的演出中,师生们用精湛的技艺、专业的表演,演奏了一曲曲民族器乐经典曲目,仿佛带领着观众置身于艺术的殿堂中。

高新一小孩子的《茉莉花》、《紫禁城》、《我心永恒》、《星球大战》等经典旋律依次响起,那些熟悉的画面似乎又闪现在观众面前。由长笛、萨克斯和单簧管构成的美妙旋律令人沉醉,现场精彩纷呈。

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和昆明高新一小是姊妹学校,两所学校在长期的交流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相似的办学特色也为两校创新发展创造了更具加丰富的条件。

据高新一小校长金明华介绍,此次邀请金帆民乐团与学校少儿交响管乐团同台演出,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高新一小的理念是让每一个孩子站上舞台,这对他们的阅历和人生会有不一样的影响。今后,两校之间的交流将是常态化的。除了登上舞台演出,还会让昆明的孩子走进北京的家庭,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民俗,更加开拓孩子们的视野。”

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孟夏说,之前两校之间的干部、老师在少儿音乐教学教研活动、教师培训方面进行过多次交流,但是真正让孩子们走近彼此,进行相互交往还是第一次。“对于北京的孩子来说,走进云南是一直以来的愿望,云南民族资源丰富,孩子们来到这里研学、采风,增长了见识,也让他们产生了更多美妙的灵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