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天津医院儿科医生集体病倒背后:儿科停招本科17年

发布时间:2018-01-11 13:23:14 | 来源:中安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流感疫情严重之际,天津海河医院儿科因3位医生全部病倒停诊。

1月10日,天津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温晓清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通过给予专项岗位补贴等方式,近两年天津市儿科医生增加了约300名儿童医生,目前天津市的儿科医生缺口大概是600人。“天津的儿科医生,我们统计数量是1669个。”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2016年11月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披露,根据2020年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要达到0.69名的目标,中国儿科医生数量目前缺口86042名。

天津海河医院贴出的儿科停诊通知

去年11月以来儿科门急诊总诊疗人次同比增近20%

1月9日下午,澎湃新闻在海河医院走访发现,该院儿科确实已经停诊,医院其余科室仍正常运作。

澎湃新闻还了解到,海河医院虽然是三甲医院,但并非专门的儿童医院,其儿科设立于2013年,不设病房只有门诊,日均门诊量约为60人次。

“应对日常门诊没问题,但是碰到这次流感就很吃力了,”天津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温晓清介绍,海河医院的儿科主任去年12月初因病休假,剩下两位医生分别停了进修和哺乳假继续上班,最终病倒,“医院儿科停诊实属无奈”,但“只是个例”。

根据天津市卫计委提供的数据,与往年相比,天津市今年冬季流感提前了2—3周左右。除了有乙型流感外,还合并了甲型流感的几个亚型病毒的感染,部分患者与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支原体等感染相叠加,导致儿科发热呼吸道症候群病例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

自2017年11月以来,天津市儿科门急诊总诊疗人次同比增加了近20%。当年12月,全市儿科门诊总诊疗人次环比11月增长41%,急诊总诊疗人次环比增长68%,新增住院患儿环比增长27%。

1   2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