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学前教育有了清晰路线图时间表 重点做6件事

发布时间:2018-01-11 08:57:27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制图:李姿阅

学前教育 今年这么办(政策解读·聚焦群众所想所急①)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这些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2018年,怎样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如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本栏目今起刊登系列报道,聚焦新一年各部门各地区针对群众所想所急推出的社会政策、民生清单以及网友建言献策。

——编 者

“前段时间,大家的手机都被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的新闻刷屏了吧,群众反响很强烈。我们的回应和行动,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近日,记者走进教育部办公楼,会议室内,教育系统一位有关负责人神情严肃。

一个会议室,9个部委,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学前教育专题调研部署会。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住建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教育部正在就调研内容和工作安排进行研讨。

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项民生事业之首,办好学前教育也是2018年备受瞩目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学前教育不断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24万所,在园幼儿达4414万人,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比国家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前提高了27个百分点,群众关心的“入园难”问题有所缓解。此外,《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逐渐确立了坚持公益普惠,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基本方向,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的实施和连续三期行动计划有序推进。

然而,“底子薄、欠账多,短板补齐的速度远跟不上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发展速度。学前教育一方面要发展,另一方面还要解决多年积累的体制机制欠账问题,更要随时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采访中,这是不少专家学者的共识。

1   2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