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大学生没找到工作流浪13年 曾与母亲隔几步不敢相认

发布时间:2018-01-07 09:06:10 | 来源:新文化报 | 作者:新文化报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来自吉林四平某县城的鲁念(化名),大学毕业后因无法面对就业压力离家出走13年,近日在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红旗街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与失散多年的父母和家人重新相聚了。1月3日,鲁念和亲属来到红旗街派出所,送上一面的锦旗,向民警致以感谢。

一名衣着整洁的流浪汉

2017年12月28日凌晨4时许,红旗街派出所管内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警长魏宁带领民警张隽超赶往现场调查。案发现场是一家快餐店,在调查过程中,两名民警发现蜷缩躺在座椅上的一名男子不同于一般的流浪人员,“身无分文,没有携带任何身份证件,但衣着朴实又很整洁,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民警决定将其带回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来到派出所,该名男子一直不说自己的真实身份,民警和他几乎整整聊了一天,轮番和他谈心,终于男子开口了,“我姓鲁……”男子说,自己叫鲁念,并表示亲眼目睹了民警所调查的刑事案件,愿意配合民警调查取证。

没找到工作 他一走13年

鲁念,今年38岁,家住四平某县的农村,曾是长春某专科学校的大学生。“我父母有4个孩子,我是最小的,也是全家的希望。”鲁念说,为了供他上大学,家里一直举债过日子,2004年春节后,24岁的鲁念带着父母借来的生活费,踏上了返回大学的路程,然而这一走父母与13年未曾见面。

2004年6月底,即将大学毕业的鲁念,工作却还没有着落,“我完全不敢面对这一现实,不知道回家该怎么和父母说。”鲁念说,长期的压力让他变得沉默寡言,尤其看到有的同学找到了工作,让鲁念更加倍感压力,“当时,我爸给我来了一个电话,我就挂断了。”

这一挂就是13年渺无音讯。当年6月,鲁念消失了,家人和同学们都不知道他去了什么地方。

看见妈妈 却没有勇气上前

其实,鲁念这13年大部分时间都在长春市,只不过从一名大学毕业生变成了一名流浪者。夏天睡路边,冬天就睡车站或者医院。他捡过垃圾,在工地打过散工,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但鲁念无论在什么地方住,他的衣服都保持着整洁,这也是他最后一点自尊。

当年鲁念失踪后,鲁念的父母放弃所有,走上寻子之路。报案求助,张贴寻人启事、网上发布信息……他们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寻子,最远到过云南省,十几年来一刻也没有放弃。

“我曾经和我妈就距离三四步远。”鲁念说,2013年的一天,在吉大一院,鲁念发现母亲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医院,当时母子二人相距很近,也许母亲一转身就可以看见朝思暮想的儿子。但鲁念没有勇气走上去,而是摸着眼泪离开了,躲在角落里偷偷看着生病的母亲。

说到这,鲁念泪流满面。“13年的离别已经够长了,不应该让这份亲情继续地‘丢失’下去。”派出所所长王殿利对鲁念说。

民警当天帮助找到家人

2017年12月28日晚,通过户籍系统,民警找到了鲁念的家人,十几名亲友即刻启程赶往长春,亲人们一见到鲁念就相互拥抱痛哭。“好在,父母仍健在,希望他能够好好孝敬老人。弥补这13年的缺憾。”王殿利说,鲁念的父母都已经70多岁了,看见了儿子,老人激动万分。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