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千黛诗画欣赏:云楼起——记胡雪岩故居

发布时间:2018-01-04 14:35: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千黛 | 责任编辑:奚婷

千黛:权倾

       云楼起

——记胡雪岩故居

千黛

门推四方路,窗掩八面风,开开合合多少事,春淡秋浓,因缘逢。雕门恁高厚,镂窗玲珑。云楼起,涵洞秘,山朦水朦。

早出披星月,夕归照银灯,迎迎送送多少人,颐夏融冬,金兰盟。也曾朝闻道,愿植竹松。天不语,人失测,庭空榭空。



题记:胡雪岩旧居,印象最深的,是处处的门把手,造型是一只有力的手握着一个环(环就是圈,圈又谐音“权”)。直觉不好,一个商人要“大权在握”吗?越界了、贪心了,并且张狂了、外露了。我进了一进又一进,在清雅堂外自言自语:“真大”。话音未落,堂外的保安有些意味地看看我说:“你居然说大?人家多少人来看都说'哎呀,就这么小一个院子呀!'”多大是大呢?楚王台榭空山丘!无语。

2017.12.31


【作者简介】


千黛, 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迷恋诗词与书画,访古寻新,潜滋静修。


多种诗文画作见于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京报》、《三联生活周刊》、《中国文化报》、《诗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紫荆》、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媒体;澳门日报曾连载中篇小说《你还要什么》;出版长篇小说《倾城之蝶》;策划、编著有《历代诗歌爱情佳句辞典》、《史记注译》、《最后的战争》、画集《天地大美》、个人诗集《问鹧鸪》等。


2017.5.19《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北京大学图书馆。


2017.6.11-6.18于北京举办《千心黛韵》个人诗画展。


2017.10.18《问鹧鸪》《天地大美》两书入藏山东省图书馆。

千黛女士摄于胡雪岩故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