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朱维群:把优质教育资源直接送进西藏

发布时间:2018-01-02 13:12:36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朱维群 | 责任编辑:曾瑞鑫

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每年从内地选派800名教师进藏支教,当年底国家有关部门即做出安排,组织对口援藏的17个省市各对口支援西藏的一所中小学,2016年秋季开学之际首批800名内地援藏教师如期到达西藏岗位。这一轮教育援藏在借鉴以往对口教育援藏经验基础上,采取了一种崭新方式:以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为示范、援藏省市学校为主体,每10—50名教师组成一个团队,集中对口支援一所中小学,首批帮助西藏打造20所高水平的示范性高中和标准化初中、小学,内地教师团队三年一轮换,从而在西藏保持一定数量的稳定的内地教师队伍。西藏称这种方式为“组团式”教育援藏,群众称其为“家门口的西藏班”,它的出现使教育援藏工作开始发生重大变化。

从1985年到现在,教育援藏的一项重要方式是招收西藏籍孩子到内地各指定的中学上初中或高中。至2016年底,国家下达西藏内初班招生累计4.96万人,内高班4.12万人。内地西藏班培育出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和各方面专业人才,对西藏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是,由于财政和各方面条件限制,这种异地教育招生人数不可能太多,内初班创办之初每年只能招收1300人左右,到现在每年录取率也只有10%左右,远远不能满足西藏学生的实际需要。而“组团式”教育援藏有可能改变这种只有很小比例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内地优质教育资源的状况,使整校孩子能够在家乡就地接触到内地教育方式特别是内地优秀教师群体,受益人数大大增加,而国家用于每个学生的平均费用可望比上内地班降低。

由于内地更为先进的教育观念和更为完善的教育、管理方式进入,受援学校教学水平在短时间内普遍明显提升。如湖南首批“组团式”援藏教师45人对口援助山南第三高中,一年后该校高考专科及以上上线率达到79.3%,比上年提高近27个百分点,本科上线率在上年几乎为零的基础上达到20%,并实现重点本科零的突破;上海组团40名教师支援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高考的文理科上线率都达到100%,重点本科率和普通本科率在自治区均名列前茅;湖北组团50名教师对口支援山南一高,一年即使该校高考文科上线率达到98.7%,理科上线率达到90.1%,创历史最高。“组团式”教育援藏以“一对一”的形式促进援藏团队和受援学校团队的合作,形成汉藏教师互补互融,有力带动当地教师的教学、管理、科研、培训水平的提升,也使援藏教师加深了对西藏高原环境下办教育的特殊性的理解,从更深层面上为西藏区内教育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组团式”教育使大量的内地中青年优秀教师进藏,集中于各地中心城镇,一方面切身体会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艰辛与奋斗,另一方面于无形中把内地的理念、习惯、风尚带入社会,给藏区基层注入一股清新之风,特别是给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不长时间内,内地教师普遍受到藏族孩子们的尊重和喜爱。一位藏族作家曾回忆自己对文化的追求就是因为当年受到几位来藏区教书的青年教师的影响,指出:有文化的人到了一个地方,会有形无形、有意无意之中改变那片地方,而且是柔性改变。教育要尽可能在地化,因为教育的影响是全面的,不仅对学校里的青年学生而且对学校的周边社会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组团式”教育援藏作为一种创新方式,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细化、调整、完善,探索形成更加符合西藏当地实际和教育、管理规律的工作模式。内地优秀教师组团援藏,并不是要将内地某个学校具体的做法简单照搬、替代藏区原来的教育模式,而是要将两地多方面优势结合起来,打造优质教学样板,发挥示范效应,走出一条有利于当地教育全面较快发展的更好路子。受援学校教学成绩的提高往往很快,这时要特别注重保护当地的教育生态,防止形成过度吸收周边优质生源和教育资源的“超级中学”,工作的着眼点最终还是应放在当地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上。教育援藏工作非常艰苦,最适合承担这项工作的青壮年优秀教师正处在家庭负担和经济压力最重的年龄段,有关省市要注意加强对他们生活、待遇的保障,消除后顾之忧,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的积极性。

目前,“组团式”教育援藏规模还很有限,但是它开启了一个新的模式。以国家的快速发展为后盾,持之以恒做下去,逐步扩大规模、深化内涵,将有力推动内地优质教育资源在西藏的在地化,有力促进西藏教育事业的交融与发展。(作者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中国网官方微信